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慈善新闻 > 各方慈讯
《温州晚报》关注“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项目
时间:2019-04-08 来源:区慈善 作者:王亮 字号:[ ]

她不爱说话送一盘菜是在说谢谢|每个“星孩”都该被温柔以待


小泽(化名)与自己的绘画作品

他们不善言语,但往往在某些方面有着超乎常人的天赋,他们有个好听的名字——“星星的孩子”。

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来自温州的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带着20幅“星孩”作品受邀参加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的“爱在蓝天下——2019水立方大型公益少儿美术展”,与他们同行的还有2个“星孩”家庭。

记者了解到,参展的20幅作品由温州“星孩”们集体创作,均为布面丙烯作品,以波洛克等抽象表现风格为主,作品分为100厘米×100厘米、60厘米×60厘米两种尺寸。“这些作品是这3年来,我们和这群特殊的孩子共同努力完成的,部分作品曾得到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专家们的肯定。”今天(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正在北京布展的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负责人潘罗敏,他说,温州地区现有近2万名自闭症患者,此次是温州“星孩”首次集体赴京参加全国最高规格的“星孩”艺术展览,他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全国性的交流平台,让更多人关注自闭症患者,关注自闭症家庭。

潘罗敏是一名龙湾人,从德国留学回来后,他长期担任美术教学工作。在一次画展研讨会上,潘罗敏偶然遇见了几位“星孩”,并以此为契机,成立了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发起“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该项目为温州市首个以绘画艺术形式关注儿童自闭症的公益项目,潘罗敏本人在2017年收获了“温州好人”的荣誉称号。

潘罗敏(左)与温州“星孩”家庭在北京天安门前合影留念

据悉,2019水立方大型公益少儿美术展由水立方、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为2019水立方点亮蓝灯项目的五大板块活动之一。该项目活动还将同步举行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特殊群体畅游水立方、点亮蓝灯仪式等配套活动。

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在布展

温州“星孩”的故事

“‘星孩’虽然不怎么与人交流,但他们懂得爱,更懂得表达爱,只是他们的表达方式,可能与我们的语言表达方式有所不同。”采访中,潘罗敏跟记者分享了2位温州“星孩”及其家庭的故事,讲到激动处,他更是几度哽咽。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走进“星孩”的别样世界,温暖每一颗孤独的“星星”。

A.她不爱说话,送人一盘喜欢的菜是在说“谢谢”

小羽(化名)是龙湾人,本该已经是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她,因为自闭症,目前仍在二年级就读。但因为学习进度与同班同学仍存在差距等原因,她已经大半年没去上学,接下来等待她的或许是转学到特殊教育学校的安排。

小羽的妈妈是浙大毕业的高材生,为了照顾小羽,她放弃了正式工作,转而从事拥有更多自由时间的零散工作,她与丈夫的生活方式也因小羽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潘罗敏说,小羽的妈妈为了帮助女儿做康复训练,尝试了多种方法,但效果不甚理想。2016年年初,小羽妈妈带着女儿参加了龙湾区慈善总会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发起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帮助小羽打开了绘画世界的大门。小羽在绘画上有着别的孩子无法相比的才能,她的作品风格率真、自由。2018年,龙湾博物馆曾专门为小羽举办温州市首个“星孩”个展,展出她60多幅个人画作,并收藏了小羽绘制的《阳光下的兔子》这幅作品。

小羽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在改变着父母。曾经有一段时间,小羽的父母互相埋怨,在某次公益活动中,小羽妈妈叫来丈夫一起帮忙,负责给绘画的孩子们提水。与众多“星孩”家庭共处的短短一天时间里,“小羽的爸爸看到现场这么多‘星孩’家庭都在努力,看到绘画时小羽展露的笑脸,也看到了不辞辛劳到处奔波的志愿者们,这些都让他很受触动,也让他更加坚信,小羽同样可以拥有一个精彩的未来。”潘罗敏告诉记者,小羽父母的关系很快得到缓和,去年小羽家中还迎来了一个新成员——身体健康的二胎宝宝。

在北京布展期间,小羽的一个举动让潘罗敏感慨万分。“当时我们正在吃饭,小羽端了一盘烤羊肉放在了老师们的桌上,随后又端了一盘送给爸爸妈妈。小羽平时不喜欢说话,但她的内心世界其实非常丰富,端上一盘自己喜欢的菜就是她在说‘谢谢’。这种表达方式,不同于我们常见的语言表达,但却是这颗温暖的‘星星’实实在在地表达出了自己的爱与谢意。”


B.他喜欢透视感的线条,拥有一个小小工作室

小泽(化名)是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的另一名“星孩”,来自鹿城。与大部分“星孩”被发现时的情形较为相似,3岁时,小泽的父母发现他不爱讲话,眼神较为呆滞,像是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于是,父母带着小泽去医院进行筛查,当得知小泽患上自闭症时,父母曾一度处于精神崩溃边缘。


小泽(化名)与自己的绘画作品

小泽的父母原本共同经营着一家服装厂,小泽妈妈最终选择当一名全职家庭主妇,全身心照顾小泽。“小泽的自闭症相对较为轻微,整个人比较阳光,他现在在上幼儿园的大班,基本上是半天在幼儿园,半天去专业的康复机构训练。由于家里经营服装厂,小泽妈妈还别出心裁地为小泽开设了一个小小的手工工作室,一方面帮助小泽训练大脑与手工,另一方面也是在为小泽将来的就业进行长远的规划。”潘罗敏透露。

综合的训练与在艺术工作室内的绘画给小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如今他已经可以跟妈妈正常交流,当妈妈在身旁时也能与其他人进行一些简单的互动。此次前往北京,小泽还有一个重要任务要完成:他将参加水立方点亮蓝灯晚会的T台走秀,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示自己亲手绘制的T恤,同时绘画助力梦想帆布袋。北京之行,潘罗敏还发现了小泽的另一个特点。原来,小泽特别喜欢乘坐地铁,晚上刚坐过,白天又嚷着让妈妈带他去坐。潘罗敏猜测,小泽可能特别喜欢透视感的线条,这个特点或许有助于小泽未来的个人发展及成年后的就业选择。

部分展出作品:

 


 


 

( 作者: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编辑:内容官 黄雷 运营官 徐李俊 校对 叶蓬艺 )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